原著文章


2018年新北市某飯店員工集體發生沙門氏菌食品中毒事件

DOI: 10.6524/EB.202005_36(9).0001

江大雄1*、邱子宜2、薛惠文2、楊舒涵3

2020年 第36卷 第9期

通訊作者: 江大雄1*

  • 1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研究所
  • 2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 3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摘要:

        2018年5月23日新北市三峽區某飯店員工發生集體食品中毒事件。經現場病例對照流行病學調查後,確定49位員工中,有34人為病例,侵襲率達73.9%。病例症狀以腹瀉(94.1%)、腹痛(88.2%)、四肢無力(76.5%)和發燒(58.2%)為主。病例發病日期分佈呈單一波峰食品中毒的流行曲線圖,平均發病潛伏期為16.3小時,標準差5.6小時。
        中、晚餐的菜色分析採用邏輯斯特迴歸分析與費雪氏精確檢定法,結果都顯示綠豆湯為原因食品(p < 0.05)。有2位個案及2位廚工的肛門拭子檢體都檢出病因物質為沙門氏桿菌group O7。
綜合調查結果後,推論本次事件可能是某飯店員工食入受沙門氏菌汙染的綠豆湯所引起的食品中毒。建議熟食在儲存過程中必須採取相關防範措施以避免汙染。
 

關鍵字:食品中毒、病例對照流行病學調查、沙門氏桿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