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5年至2020年中臺灣恙蟲病流行病學分析報告

DOI: 10.6524/EB.202304_39(7).0001

張祐鈞*、王功錦、林敏琮、柯靜芬、吳智文

2023年 第39卷 第7期

通訊作者: 張祐鈞*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

摘要:

        人類恙蟲病係經由帶有恙蟲病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而感染。本文統計分析2015年至2020年間中臺灣恙蟲病病例相關資料,以瞭解流行病學及高風險族群。中臺灣總計273例確定病例,其中3例境外移入,其餘皆為本土感染。每十萬人口發生率呈現波動變化,臺中市與彰化縣的確定病例以旅遊接觸草叢及登山健行感染為主,感染地點主要在中臺灣以外縣市。南投縣的確定病例以農務感染為主,感染地點主要在縣內山地鄉鎮之信義鄉與仁愛鄉為主。另2019年臺中市有一位環保局清潔隊員感染恙蟲病,經疫調推測可能因為工作無適當個人防護而遭感染,後續臺中市政府進行工作地滅鼠及民眾衛教,未再發現相關病例。避免被恙蟎附著叮咬是預防恙蟲病的最重要措施,所以需要向民眾宣導在戶外活動接觸草叢時,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如出入草叢處活動,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或使用經衛生署核可之防蚊蟲藥劑,且離開草叢後應儘快換洗衣物及沐浴,就可減少感染的機會。

關鍵字:中臺灣、恙蟲病、發生率、危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