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桃園縣中壢市某電子公司菲籍外勞集體食品中毒案流行病學調查

簡智惠

1997年 第13卷 第3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在現今的工商社會,學校、機關、工廠或公司行號,用餐以集體訂購餐盒之情形日益普遍。然依據行政院衛生署「食品中毒發生狀況」統計資料(1)顯示,民國84 年中毒原因食品判明件數39 件中,以盒餐食品引起中毒之件數為最高,計13 件,佔原因食品判明案件的33 . 3 %。
民國85 年9 月5 日下午五點,中壢市某電子公司菲籍外勞,在食用臺北縣新莊市甲商行供應之餐盒後,於當天晚上十點起至翌日上午,陸續地發生多人腹瀉、腹痛、嘔吐等疑似食品中毒的症狀,且有多人送至中壢市壢新醫院及華陽醫院就診。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應桃園縣衛生局請求,協商預防醫學研究所流行病學專業人員訓練班支援並進行相關的流行病學調查。目的在瞭解食品中毒發生的原因、找出中毒的原因食品及可能的致病病原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