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新生兒腸病毒疫情感染管制措施

DOI: 10.6524/EB.201904_35(8).0002

徐士敏*、鄔豪欣、簡麗蓉、曾淑慧

2019年 第35卷 第8期

通訊作者: 徐士敏*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感染管制及生物安全組

摘要:

       過去我國較少流行的伊科病毒11型,造成了2018年6月間的腸病毒流行疫情,其中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病例半數多為新生兒,且有6位新生兒因感染併發重症而不幸死亡。此外,也有數起醫院通報新生兒腸病毒群聚感染事件。為降低腸病毒對新生兒的威脅,醫療院所與產後護理機構醫療照護人員於提供臨床照護服務時應提高警覺,並衛教提醒孕產婦在產前14天至分娩前後如有發燒、上呼吸道、腹瀉、肋肌痛等疑似腸病毒感染症狀時,應主動告知醫師。於腸病毒流行期間,也應加強留意孕產婦及新生兒的健康狀況,及早診斷,並對有疑似症狀的孕產婦及新生兒,加強各項感染管制措施,以防範新生兒腸病毒群聚感染。

 

關鍵字:新生兒腸病毒、感染管制、醫療院所、產後護理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