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05年南部某醫院健康照護人員肺結核群聚感染事件

黃樹樺1、洪敏南1、游秋月1、黃意紋1、莊珮君2、邱辰哲2、黃啟泉1、邱鴻英3、張朝卿1、林立人1

2010年 第26卷 第3期

通訊作者: 黃樹樺

  • 1.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五分局
  • 2.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檢驗中心
  • 3.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三分局

摘要:

在台灣,由於醫療環境的變遷及防治體系的重整,約有五分之四的結核病患選擇在一般醫療院所接受診治,健康照護人員暴露結核菌感染的風險因而增加。2005年8月12日疾病管制局接獲衛生局通報某醫院醫護人員疑似肺結核群聚感染,請求協助調查。在調查追蹤期間,除指標病例外,有1194人接受接觸者檢查,19名健康照護人員符合結核病確診定義被通報。20名確診病例中,男女比為3:17,以胸腔內科病房護士佔最多(65%);有12人出現症狀,以咳嗽居多(11人)。胸部X光方面,有14人異常但無空洞、1人異常有空洞、5人肋膜積水;但僅有7人(35%)為實驗室診斷者。確定病例中,有3名胸腔內科病房護士與感染源的基因型別相同、11名未有菌株比對但有流病相關,經分析研判此14人可歸為同一件群聚感染;其他6人因基因型別不同或無菌株比對且無流病相關,故不予並列。本事件感染源為一喉癌末期患者,可能因癌症與結核病某些臨床表現,不易明辨而延遲發現。健康照護人員暴露於結核病感染的風險遠高於一般大眾,更應落實感染控制作為,對於任何呼吸道感染症狀的出現,應提高警覺,絕對要將結核病感染的可能性列入評估,及早發現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