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台灣地區B 型肝炎防治計劃

-

1985年 第1卷 第3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許多研究資料顯示肝細胞癌及肝硬化與B型肝炎慢性帶原密切相關:民國72 年台灣地區十大死因之首,為惡性腫瘤,其死亡率高達81 . 65 / 100 , 000 ,其中死於肝細胞癌者約佔20 % ,為男性惡性腫瘤死亡之首因,女性惡性腫瘤死因的第二位;肝硬化亦居台灣地區十大死因第六位,死亡率為17 . 11 / 100 , 000。
台灣為世界上B 型肝炎表面抗原高帶原率地區之一,帶原率高達15 -20 %。資料顯示愈年幼發生的感染,愈容易演變成高傳染力的e 抗原陽性慢性帶原者。台灣地區,B型肝炎帶原母親中約有40%為e 抗原陽性者, 此比率高於世界上其他B 型肝炎流行地區。若母親為B 型肝炎e 抗原陽性帶原者,其所生之新生兒約有90 %會成為帶原者,所幸上述母兒垂直途徑之感染大多發生於分娩時,新生兒可能因接觸母血而被感染,只有極少數的新生兒可能在母體子宮內感染 ;因此新生兒在出生時注射B 型肝炎疫苗,將可遏阻母兒垂直感染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