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愛滋知識量表建立及信效度評估

史麗珠1,2、羅于惠1、黃翠咪3、陳佳伶1,2、黃惠鈞3、林雪蓉3

2010年 第26卷 第22期

通訊作者: 陳佳伶

  • 1. 長庚大學公共衛生學科
  • 2. 長庚大學分子醫學研究中心生物統計核心實驗室
  • 3. 桃園縣政府衛生局

摘要:


2004年,國內愛滋疫情在注射藥癮者(injecting drug users, IDUs)暴增。而推動減害計畫,極需要一份愛滋知識量表。因過去愛滋知識量表內容已不合時宜,我們擬定愛滋知識量表,並評估其信效度(內容效度、已知團體差異的建構效度、項目分析、內在一致性、再測信度)。
對四個族群(在學青少年、警方查獲藥癮者、接受美沙冬治療的IDUs、衛生局(所)的公衛人員)進行信效度評估。9位專家評分均在3.2分以上,顯示具內容效度。在2005-2007年間,青少年回收3,130份、警方查獲藥癮者1,162份、接受美沙冬治療的IDUs 204份、衛生局(所)的公衛人員116份。愛滋知識答對率以青少年最低,警方查獲藥癮者、接受美沙冬治療的IDUs次之,衛生局(所)的公衛人員最高,顯示具已知團體差異的建構效度。項目分析方面,難度指數在可接受的範圍內,鑑別指數在25%以上,顯示具鑑別力。內在一致性的Cronbach’s α在0.60-0.82間,顯示具良好的內在一致性。再測信度方面,共83份量表,兩次平均總分之相關係數為0.59,顯示具良好的時間穩定性。
本愛滋知識量表具良好的信效度。保留愛滋傳播途徑、預防、篩檢、法令,共6題為最後版本,供政府或學者採用,以利後續研究及成果之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