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某坐月子中心疑似食品中毒事件之菌株比對分析

王昱嵐

2008年 第24卷 第12期

通訊作者: 江春雪

摘要:

金黃色葡萄球菌是台灣地區食品中毒事件中常見的病原菌之一,其所分泌的腸毒素能耐熱及對腸道酵素具有抵抗力等特性,是造成食品中毒的原因,引發的症狀主要有噁心、嘔吐及腹瀉。本局細菌實驗室分別於2007年8月30日及9月5日接獲某坐月子中心疑似食品中毒事件中一名女童及一名男嬰個案之解剖檢體,男嬰個案檢體檢出菌中並無具有臨床意義之致病細菌,女童個案之咽喉拭子、小腸、肝、腎、脾等組織檢體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另於10月17日收到此事件中採於8月27日之廚工手部檢體,亦檢驗出金黃色葡萄球菌。為釐清此事件中女童個案的分離菌與廚工手部的帶菌是否有關聯性,進行兩者各五株分離株之間的菌株比對分析,結果顯示這兩群分離株雖然都是會產生A型腸毒素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但是兩群分離株在藥敏型式的表現並不一致,在脈衝式電泳與多基因座序列比對的型別上也有顯著的差異,因此判斷分離自女童與廚工手部檢體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並非相同菌株。
關鍵字:金黃色葡萄球菌、腸毒素、藥敏型式、脈衝式電泳、多基因座序列比對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