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阿米巴


資料來源:CNN ,2011/8/18

美國今夏發生3人感染福氏耐格里阿米巴(Naegleria fowleri)死亡。今年首死亡病例6月發生於Louisiana州的1名年輕男性,用水龍頭的水沖洗鼻腔後感染死亡;第2例為Virginia州Henrico郡1名9歲男童,參加釣魚夏令營後1週於8/5死亡,8/12確認死於原發性阿米巴腦膜腦炎(該州前1例發生於1969年);第3例為Florida州Brevard郡1名16歲少女,至附近河中游泳後出現頭痛、嘔吐、發燒、眼球轉動無法閉眼等症狀,脊椎液檢出福氏耐格里阿米巴蟲,8/13死亡。

【註:福氏耐格里阿米巴為水媒感染,夏季高溫容易繁殖,致死率達95%以上,通常每年約發生2-3例,1980年出現8例死亡最多,患者大多發生於兒童及青少年。人類感染阿米巴蟲十分罕見,美國10年內(1996-2005)共報告32例,患者年齡中位數為12歲,近2/3的死者是13歲以下兒童。阿米巴蟲趁人在池塘、湖、河、溫泉等淡水中游泳或潛水時由鼻腔進入體內,尤其是夏季7-9月,最後會進入腦部吞食神經細胞,早期症狀包括頭疼、發燒、噁心、嘔吐以及頸部僵硬,後期症狀包括混亂、缺乏注意力、失去平衡、抽搐和幻覺,阿米巴蟲導致腦部腫脹、腦壓升高、失去功能,感染者一般在症狀開始後3-7日後死亡。主要治療方式為自靜脈及腦部注射amphotericin B,但迄今僅1978年的1名感染者存活。】

最後更新日期 201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