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H1N1新型流感


資料來源:US CDC MMWR ,2009/9/30

為瞭解目前新流感併發細菌感染之角色,美國CDC檢驗今年因為新流感死亡個案的肺部檢體。在全部死亡的77名病人之中,發現有22人(佔29%)的個案,在肺部發現合併有細菌性感染。這研究強調針對具有潛在肺炎球菌性肺炎之個案,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之重要性,同時強調流感個案如有細菌性肺炎需早期診斷。

在這77位個案中,41位是死亡前確診得到新流感,死後才確診新流感有36位。同時所有個案中,有22位有組織病理學(histopathologic)、免疫組織化學法(immnohistochemical)以及分生的證據顯示與細菌共同感染(coinfection),其中包括10名S. pneumoniae,6名S. pyogenes,7名S. aureus,2名Streptococcus mitis,1名H. influenzae;4名個案與多重病原有關。

美國MMWR指出:這些22位有合併細菌感染的死亡個案,其中位數為31歲(範圍2個月~56歲),11名(50%)個案是男性。個案來自加州、夏威夷、伊利諾、紐澤西、紐約、德州、猶他、以及維吉尼亞。這些個案病程中位數是6天(範圍1-25天)。有資料的18名個案中,有14名曾有就醫紀錄,8人住院。住院病人中,有7人美國CDC取得資料,在這些有取得資料的個案中,皆需要呼吸器(mechanical ventilation)。MMWR另外提到:在這些個案中,有16人有過去已知的病史,可能導致流感併發症增加風險,或這些亦為注射PPSV23疫苗(23 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指示族群(15名病人)。

美國MMWR於本報告中利用Editorial Note提及:在這22名有合併細菌感染的個案中,最常見的細菌是S. pneumoniae(10人),雖然這22人過去疫苗接種史並不清楚,但是有一名個案是小於5歲,所以是接受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適用族群,另外15名其他有過去病史的個案,同樣也是PPSV23疫苗的指示族群。

在美國疫苗委員會(ACIP)的建議:小於5歲以下兒童建議接受肺炎球菌疫苗;此外,針對某些2-64歲有特殊病史個案,以及大於65歲以上民眾,也建議施打PPSV23疫苗。本研究則是強調美國公共衛生部門應該鼓勵肺炎球菌疫苗、季節流感、以及H1N1流感疫苗的施打,以保障民眾健康。

MMWR主編強調:本研究並非是來自系統性收集之檢體資料,因為無法表示所有新流感死亡個案的全部情況。建議有更多系統性的研究針對此一主題深入執行。本研究至少有三個限制:1.並非所有潛在細菌病原皆有進行評估,2.病人的相關資料有限,3.細菌共同感染的評估來自於解剖,檢體的污染或病程等等情況可能影響到細菌的判別。

最後更新日期 2019/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