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猴痘



  • 今年全球截至7/3累計57(+2*1)國報告6,276例確診,其中以歐洲(5,321例)及美洲(816例)區域為多;累計病例前五名為英國1,235例、西班牙1,196例、德國1,054例、法國498例、美國460例,復有等多國報告1至415例;其中3例死亡*2。*1:新增土耳其/愛沙尼亞;*2:發生於奈及利亞(1)及中非共和國(2)。
  • 疫情資訊部分:
    • 6/30義大利某醫院檢測16例病患,於其中14位之精液中測得猴痘病毒,可知精液存在病毒並非罕見,確實可能做為傳播載體,惟其存在時間長度待查;另有1例患者於病灶消失(發病3週)後仍自精液中測得病毒DNA,顯示康復後數週內使用安全套可以降低傳播風險;而陰道分泌物是否存在病毒仍待查。
    • 6/30德國研究顯示於猴痘病患房間內多個表面測得病毒,故對一般接觸表面進行消毒應可防止疾病傳播。
    • 7/2英國調查5月發病之54例病患,發現主訴發燒、疲倦者不多,更多為生殖器、肛門區域之皮膚損傷,不易察覺,應加強診斷方法或修正病例定義,以避免遺漏病例。
  • 醫藥整備部分,6/28西班牙已取得首批透過歐盟採購之Jynneos疫苗5,300劑。7/1美國再向BAVA.CO訂購250萬劑Jynneos疫苗,總儲約達440萬劑,預計今年第四季開始交付。
  • 6/30 WHO表示因病毒持續傳播,已開始進入高危人群(如孕婦、嬰兒及免疫不全者等),將儘快針對「是否將本波疫情納入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再次召開委員會。該組織亦表示,目前非洲區域缺乏檢驗試劑盒及疫苗,除累積大量疑似病例無法確診,疫苗亦因國際上供不應求而無人捐贈,呼籲富裕國家不要囤積疫苗,並針對願意釋出疫苗一事,表示將研究更公平的疫苗分配機制。
  • ECDC 7/1風險評估維持不變,於歐盟中有多重性伴侶者間傳播可能性很高,於該族群傳播風險為中,對廣泛人群風險則為低。ECDC另提醒,應注意猴痘病毒對弱勢族群如幼兒、孕婦及免疫不全者等可能引發重症(目前尚難估計重症機率),並將重點放在病例之及時識別、管理、接觸者追踪和通報,亦應妥善安排衛生人員之疫苗、抗病毒藥物和個人防護設備等資源。
最後更新日期 20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