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藥菌


資料來源:香港衛生防護中心 ,2010/8/19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8/19公布抗藥菌監測報告。
1. 香港methicillin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 aureus,MRSA)由2007年的6,991例降至2009年的6,736例,香港近3年通報170-370例社區型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CA-MRSA)感染病例,其中92.3%的患者無彼此關聯。香港近2年通報3例vancomycin低藥敏金黃葡萄球菌(vancomycin-intermediate S. aureus,VISA),迄今尚無vancomycin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VRSA)。
2. 香港Vancomycin抗藥性腸球菌(Vancomycinresistant enterococcus,VRE)病例多為散發,主要發生於醫療機構,近2年通報9例。
3. 香港2009年10月發現1名印度籍患者感染帶有NDM-1(New Delhi metallo-β-lactamase-1)多重抗藥基因的大腸桿菌;另外自2009年中起共發現8人感染帶有IMP-4抗藥基因的腸桿菌(Enterobacteriaceae),包括E. coli、Klebsiella spp.及Citrobacter freundii,均為散發的住院病患;香港尚未發現帶有KPCs(Klebsiella pneumoniae carbapenemases)酵素的菌株;香港2009年7月於1名住院病患之尿液檢體發現帶有Nmc型酶的陰溝腸桿菌(Enterobacter cloacae)。
4. 香港近5年每年發生0-4例可能發生多重抗藥的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MRPA)及鮑氏不動桿菌(Acinetobacter baumanii,MRAB),主要是住院病患。
5. 香港近5年每年發現10例以下抗藥性淋病雙球菌(Neisseria gonorrhoeae),無上升傾向。
6. 香港多重抗藥性結核病(MDR-TB)及廣泛抗藥性結核病(XDR-TB)各占結核病陽性病例的1%(每年20-40例)及0.1%(每年0-3例)。

最後更新日期 201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