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 Republic of Mali


列印我的國際旅遊處方箋 完整版 簡易版
第一級:注意(Watch)警示-注意:登革熱 (2024/1/18)
馬利/ 警示範圍,提醒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
第一級:注意(Watch)警示-注意:黃熱病 (2023/11/1)
馬利/ 警示範圍,提醒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
第一級:注意(Watch)警示-注意:小兒麻痺症/急性無力肢體麻痺 (2023/11/1)
馬利/ 警示範圍,提醒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
第一級:注意(Watch)警示-注意: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2023/11/1)
全球/ 警示範圍,提醒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
全球-小兒麻痺症 ( 2024-03-11 )
非洲-麻疹 ( 2024-03-07 )
非洲-登革熱 ( 2024-02-27 )
非洲-登革熱 ( 2024-01-30 )

每個國家的健康風險都不太一樣,出發前請先充份了解當地的旅遊安全概況,做好相關行前準備:

了解當地旅遊安全及傳染病風險概況

請參考本署網站提供的傳染病資訊及預防建議,其他旅遊安全資訊請參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旅外安全資訊」專區。由於當地狀況可能隨時變化,出發前,請務必再次確認最新的「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及外交部的「國外旅遊警示分級」資訊。

接種疫苗、準備預防藥物

請檢視本次旅行是否需要接種疫苗、使用瘧疾預防藥物,詳細資訊請參閱下方「預防接種規定及建議」段落。

聰明打包

除了一般旅遊必備物品,旅客應打造專屬的「旅遊健康包」,建議隨身攜帶口罩、乾洗手液、濕紙巾等個人衛生用品外,並可酌量攜帶常用的成藥及外傷護理用品,如果當地有特殊傳染病風險,請另外視需求額外準備防蚊用品、治療藥物等防疫用品。

其他準備工作
投保旅遊醫療保險:海外就醫費用多半十分高昂,請視個人需求額外投保旅遊醫療保險。
查詢當地就醫資訊:自助旅行或預計長期停留當地的旅客,建議先查詢當地的就醫資訊。

大部分疫苗接種後需要2週才會產生足夠保護力,有些疫苗需要間隔一段時間再接種第2劑、甚至第3劑,瘧疾預防藥品也需要在抵達疫區前就開始服用,建議旅客行前2至4週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醫師相關建議。

預防接種項目 建議及規定
例行性預防接種

不論是否出國,都應該完成常規疫苗的施打,出發前請確認已按時完成接種。有些例行性疫苗預防的疾病在臺灣已經很少見,但是仍然流行於其他國家,未完成、或不確定接種史的旅客,建議行前先諮詢旅遊醫學門診醫師,並視需求補打疫苗。

黃熱病疫苗 入境預防接種規定: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旅遊與健康—國家與地區疫苗預防接種建議列表」,所有年齡滿9個月以上的旅客,必須出示黃熱病疫苗預防接種證明書,證明書自接種後第10天生效,終身有效,2016年7月11日前核發的證明書,不受原註記之10年有效日期限制。
※由於各國政府可能依當地防疫需要,即時調整入境預防接種政策,建議於出國前先洽目的國外交部或駐外館處網站,瞭解最新簽證申辦或入境需備文件規定。當地預防接種建議:年齡滿9個月以上,欲至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者,建議接種疫苗;僅前往撒哈啦沙漠者,無特別預防接種之建議。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該國部分地區位於高風險區中,在乾季期間(每年11月至隔年6月)感染風險更高,建議旅客出發前提早至少10天接種疫苗,疫苗保護力約5年。
A型肝炎疫苗

當地的飲食、飲水有傳染風險,建議旅客接種疫苗。
臺灣近年A型肝炎的發生率已大幅下降,30歲以下民眾大部分沒有抗體,應特別留意。

小兒麻痺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將當地列為受疫苗衍生株小兒麻痺病毒第2型(cVDPV2)感染國家,無論是否有社區傳播證據;美國CDC建議欲前往當地的旅客,未完成或接種史不明者,應完成小兒麻痺疫苗基礎接種;已完成者則建議應追加接種1劑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IPV)。如有兒童隨行,請務必確認兒童已依時程完成小兒麻痺疫苗預防接種。
狂犬病疫苗 當地蝙蝠、犬、貓等哺乳動物都可能帶有狂犬病病毒,一般旅客建議遭溫血動物抓咬受傷再接種疫苗即可,但以下旅客感染風險較高,行前建議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接種暴露前疫苗:
  • 頻繁接觸動物、從事動物相關工作的旅客(如獸醫、動物研究人員)
  • 行程中無法避免遭動物抓咬(如露營、自行車旅遊、洞窟探勘等)
  • 將前往當地偏僻、無法立即就醫地區的旅客
  • 幼兒較容易受動物攻擊,若長期停留可考慮先接種疫苗
暴露前預防接種需施打3劑疫苗,3劑之間需間隔至少21天,建議旅客至少提早1個月至旅醫門診諮詢。
傷寒疫苗 行程中會前往較偏僻或衛生條件較差地區的旅客(如探親、志工活動、背包客),請告知醫師相關行程,並請醫師評估接種疫苗的需求。
麻疹、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MMR)疫苗
  • 預防麻疹與德國麻疹最有效的方式為接種MMR疫苗,目前國內提供滿1歲及滿5歲的幼兒各一劑公費MMR疫苗;15歲到49歲的育齡婦女若經檢測為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至各縣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一劑公費MMR疫苗;其他民眾如為1981年(含)以後出生之成人且計劃前往流行地區,建議先洽旅遊醫學門診或國內提供自費MMR疫苗之醫療院所,評估接種一劑MMR疫苗。
  • 孕婦及未滿1歲的嬰幼兒是感染高危險群,應避免前往流行地區;如必須前往,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幼兒可於出發2週以前自費接種一劑MMR疫苗。
  • 孕婦不可接種MMR疫苗,如須前往流行地區,出發前請先與醫師諮詢確認有無德國麻疹抗體及是否適合前往,在當地務必戴口罩、勤洗手,以降低感染風險。
瘧疾預防用藥 全境且全年皆有熱帶瘧(惡性瘧)感染風險。
  • 建議旅客採取防蚊措施,並請醫師評估是否需口服預防藥物。
  • 瘧原蟲抗藥性:氯奎寧(chloroquine)
很多傳染病沒有有效的疫苗或預防藥物,旅途中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疾病流行情況可能隨時改變,以下僅舉幾項重要疾病,其他近期資訊請參考「即時疫情」)
注意個人衛生
保持個人衛生是預防傳染病的共通原則。建議旅途中常以肥皂(或乾洗手液)洗手,尤其是用餐前、如廁後,並儘量不觸摸眼鼻口;如需長時間停留於人口密集、較不通風的室內,可考慮配戴口罩。
預防蚊蟲叮咬
重要流行疾病:登革熱、瘧疾、黃熱病、利什曼原蟲
建議
  • 戶外活動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包鞋及長襪,儘量減少裸露部位
  • 正確使用防蚊蟲劑
    • 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DEET(敵避)、Picaridin(派卡瑞丁)或IR-3535(伊默克)等有效成分之防蚊藥劑(兒童建議使用濃度15%以下產品)
    • 在裸露部位使用防蚊劑,避免沾到眼、鼻等黏膜部位
    • 依照包裝說明按時補擦,如果流汗或遇水,應增加補擦的次數
    • 同時使用防曬油、防蚊劑,應先擦防曬,間隔15分鐘再使用防蚊劑
    • 環境用防蚊液只能噴在衣物及物品(如紗窗、帳篷)上,不能用於人體
  • 選擇有空調、紗窗的旅館,或懸掛蚊帳(確認無破洞),必要時噴灑環境用殺蟲或防蚊劑
注意飲食安全
重要流行疾病:霍亂、傷寒
建議
  • 選擇安全的食物
    • 不吃未煮熟的食物,如:沙拉、生海鮮、半熟肉品或蛋、含生蛋或生佐料的醬汁
    • 水果建議自行清洗、去皮,避免食用已去皮切片的水果
    • 盡量熱食(選擇現場烹調、持續加熱或點餐後再次加熱的食物),以免食物冷卻及保存過程中滋生細菌或受蒼蠅沾染
    • 只飲用包裝完整的水、飲料,或確認經過煮沸的水
    • 避免食用冰品、或含冰塊飲料,除非確認是由乾淨的水源製成
  • 選擇衛生條件良好的用餐地點,如規模較大的飯店、沒有蟑螂蚊蠅的餐廳
避免接觸動物
重要流行疾病:狂犬病
建議:在當地應避免逗弄、餵食哺乳動物,並避免至可能有蝙蝠的洞窟,以免感染狂犬病
其他建議
當地有感染血吸蟲的風險,請注意以下事項:
  • 避免接觸河流、湖泊、池塘等淡水水域。
  • 使用河水、湖水洗澡或洗衣,建議添加氯錠消毒,或在乾淨容器至少儲放2天再使用。
  • 如不慎碰觸淡水,請立即用酒精和乾毛巾大力擦拭皮膚,減低感染風險。
疑似傳染病症狀處理
  • 不明原因發燒:當地境內有瘧疾疫情,瘧疾延遲治療可能致死,如出現發燒症狀,即使有服用預防性藥物,也應立刻就醫,以免延誤診治。
  • 腹瀉:出現腹瀉症狀時,最重要的是補充足量水分,避免飲用咖啡、酒、含高糖分飲料等容易加速脫水的飲品,一般不建議自行服用止瀉藥物。大部分腹瀉症狀會自行好轉,但如果出現脫水症狀(口乾、雙眼凹陷、皮膚乾燥無彈性)、大便帶血、腹瀉嘔吐情況非常嚴重、或持續3天以上沒有好轉,應該立刻就醫。
  • 動物抓咬傷:當地的哺乳類動物(含蝙蝠)可能帶有狂犬病病毒,如遭哺乳動物抓咬受傷、或遭舔舐有傷口的皮膚,請立刻以大量肥皂水沖洗15分鐘,並馬上就醫接種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5年內未接種破傷風疫苗者,建議一併接種破傷風疫苗。
急難救助求救管道
如遭逢急難事故,可請國內親友協助撥打免付費「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0800-085-095(諧音『您幫我您救我』),自國外撥打回國須自付國際電話費用,撥打方式為:(當地國國際電話冠碼)+886-800-085-095。
疑似傳染病旅客返國時主動通報
旅途中或返國途中如果有任何不適症狀,入境時您可諮詢疾病管制署機場檢疫櫃台,檢疫人員會給予適切的資訊及處理,以保障您及您身邊親友的健康。如果當地有特殊疫情,請務必依規定進行入境主動通報。

旅遊後21天內如有不適,建議就醫評估,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利醫師作出正確的診斷。如果有咳嗽、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建議配戴口罩。
有任何疑問,可撥打疾病管制署免付費諮詢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國外請撥+886-800-001922,發話端需自付跨國撥打費用)。

瘧疾警示

當地有瘧疾疫情,曾在高風險區停留旅客,請注意以下事項:

  • 繼續將瘧疾預防藥物服用完畢,才能達到最佳保護效果。
  • 瘧疾大部分在感染後的7~30天出現症狀,但潛伏期也可能長達數個月、甚至數年,返國後1年內,如果出現發燒等疑似症狀,應立刻就醫,並告知醫師曾到瘧疾流地區,延遲治療可能會致死